勐海县政协

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17

关于加大种植管理培训力度、巩固山区

发展经济林果种植成果的建议

刀亚江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贫困山区各族人民越来越认识到植树造林的重要性,从过去的要我种树我要种树转变。当前,正值勐海县全力推进森林勐海 工程建设,全县各族人民,特别是贫困山区各族人民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森林勐海 工程建设当中。2013年全县共完成造林12.54万亩,发展珍贵用材林6.84万亩,种植珍贵树苗219.46万株,完成全年计划3万亩的228%,取得了可喜的植树成绩。在植树过程中,大部分山区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发展种植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果和一些珍贵树种,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就近几年来驻村工作的调查了解,山区植树要达到成林结果,亟需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好一些实际问题:一是规划问题。山区土地资源有限,规划好山区经济发展,尤为重要。要结合实际,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经济林果木发展规划。二是选种 问题。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当地发展和种植的经济林果,避免盲目性,造成人力、财力和土地资源的浪费。三是技术问题,主要是指种植和管理技术问题,这是所要建议的主要问题。近年来,许多村民植树意识不断增强,植树积极性不断提高,但是针对一些新引进种植的树种,由于部分村民不太了解和掌握该树种的生长习性,有的村民没有按要求种植,而是照老办法,简单挖坑种植;有的村民虽然有心种树,但无心管理;有的村民虽然用心种植,想管好而又不懂管理技术,种后管理跟不上,造成了植物成活率低、挂果率低。管理滞后、管理不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一大问题。村民们虽然接受过技术培训,但也只是部分村民掌握一些简单的技术。大多数村民不懂或缺乏种后管理技术问题仍然存在。种后管理少、管理差,任其自生自长,大大降低了种苗成活率和挂果率。一旦成活率低、挂果率低,将会极大地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因此,贫困山区要发展、要脱贫致富,必须要因地制宜,依靠山区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林果。要巩固发展山区经济林果成果,就必需加大对经济林果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的力度,让农民真正掌握种植和管理新技术。提出以下建议:

一、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全县经济林果和珍贵树种发展情况的调查,了解和掌握全县经济林果木种植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种后管理问题。

二、制定培训计划,明确人员和责任,划分片区,分类、分期地加大对山区村民对种植和管理技术的培训力度。指导和培养村寨会种植、善管理能手,以能手带村民,带动全村搞好种植业。

三、采取主动上门服务和村民求教跟踪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联系,经常性深入农村,加大跟踪指导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村民种植和管理技能,以促进村民有心植树、用心管理的积极行动,营造生态文明创建良好氛围,推进森林勐海 工程建设。

 

 

勐海县林业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海林字〔2014127

 

刀亚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种植管理培训力度,巩固山区发展经济林果成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目前,勐海县干果基地建设达2.6万亩,其中核桃1.8万亩,澳洲坚果0.5万亩,板栗0.3万亩;种植杉木、思茅松等速生用材林21.12万亩。2013年全县造林12.54万亩,其中珍贵用材林造林6.84万亩;速生用材林造林5.7万亩。

在经济林果种植方面:一是抓好州级生态村的建设工作。2012-2013年,共完成6个州级生态示范村建设工作,种植降香黄檀、山桂花、天竺桂、杨梅19个品种等13002株。二是勐海县5000亩核桃种植基地和1000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建设。2013年对项目核桃种植成活率进行了一次检查工作,全县核桃种植平均成活率为80%。三是做好勐海林业局曼满、吉良林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2013年曼满基地完成种植19个树种60693株;吉良林业示范基地主要完成1500株降香黄檀和1500株桃花心木补植任务。四是林业技术培训工作。近两年来,针对珍贵乡土树种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开展较多,主要以乡镇基层领导干部、村级干部和护林员为培训对象,共举办培训16期,达3164人次。其次,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种植培训。我局和县茶办技术人员先后在西定、布朗山、勐宋、勐混、格朗和五个乡镇的古茶园内举办5期生态茶园建设暨古茶树保护秋季手工制茶培训,主要涉及以茶间套种珍贵树种方式为主的生态茶园建设,共有1099名茶农参加培训

今后,我们将围绕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从以下几方面的着手:

一、成立机构,明确职责。一是发动村上有能力、肯致富的村民成立经济林果木合作社,如核桃农业合作社、澳洲坚果合作社等,以合作社的模式经营和管理经济林果木。二是在乡镇一级建立珍贵树种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和监管。三是认真整合项目资源,允许县、乡财政资金、社会投资与中央、省财政资金项目进行整合,以提高造林单价和造林质量,提升产出效益。

二、强化分类指导,创新培训形式。一是科学谋划,分片区分类指导。要求对全县的林果种植情况全面掌握的基础上,以乡镇为单位,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分别集中种植大户、一般农户实施技术培训。二是抓好科技示范村、示范户的建设。在全县重点创建一两个经济林果种植管理培训基地,培养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懂经营、善管理新型农民,带动其他农户发展,进而带动周边村寨发展。三是把培训场地搬到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教学,并且要现场检验参训人员的学习效果。

三、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每年邀请高校教师或模范种植户到我局开讲座,教授关于经济林果木栽培、管理方面的知识,传授在实地种植中,解决问题的丰富经验。二是有计划地组织技术人员到其他培训工作开展好,经济林木、林果发展好的地方观摩学习。三是大力引进技术型人才,增强人力,保障林业技术的延续和传承。

感谢你对我县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勐海县林业局

                                                                                                      2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