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政协

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2号提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17

关于清理整顿我县市场短斤少两的建议

李家斌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县各个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县委政府全力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的机遇下,各地商家涌入我县开发、投资,物价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快速增长,上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不法商家、摊贩为谋取利益存在不讲诚信的短斤少两问题,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市场存在的问题:在我县大型超市里买菜、米等称重量一般都是用电子秤,重量的准确性上比较放心,而在菜市场、米市场、个体户商店里,大多数商家、摊贩称重量时,则是用台秤,有些流动摊贩甚至还用杆称,重量的准确性上存在较大问题。一公斤蔬菜、水果、肉类会少1—2两,一公斤渔类产品如:鱼、虾、螃蟹等会少2—3两,一公斤鲜活禽类产品如:鸡、鸭、鹅等会少2—3两,甚至更多。据个别商家、摊贩私下讲在我县存在销售改装好的假秤出售,价格要比标准秤高出一倍。菜、水果、肉等价格不断上涨,而短斤少两问题也日趋严重,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米袋子关系到政府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以下建议:

一、结合县情,创新机制。从政府工作层面讲,管理好市场经营秩序是解决民生的大问题,推动和解决民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民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是衡量政府工作的一把尺子。我县市场短斤少两行为一直是老百姓反映极为强烈的突出问题,这一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老百姓就会对政府失去信心。因此,建议由县政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县情作出科学合理有效的部署,在全县范围为内开展打击短斤少两清理整顿活动,并使这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二、合力协商,集市运作,部门推动。由政府和管理部门协调,集贸市场所用计量器具由市场主办者按要求统一配置,标注市场名称和编号,固定摊主交付押金后领用,严禁固定摊主自行配备器具。请计量检定机构对市场内流动摊贩使用秤和在我县销售计量器具的商家进行检定,对不合格的所有器具依法进行没收,对检定合格的器具打上铅封,加贴合格印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所有器具登记备案,实行动态管理。

三、部门推动,社会监督。帮助市场主办者建立市场管理规章制度和计量管理体系,利用市场规律指导集贸市场管理。市场主办者引入准入和退出机制,摊主进入市场前与市场主办者签订协议,自觉遵守市场各项管理制度,期间有屡屡违反且严重者,令其退出。工商行政管理局与集贸市场主办者签订监管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保证市场合法经营。

四、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在我县相对集中的集贸市场设立公平秤,使广大的消费者能及时有效的复秤,帮助市场培训计量管理人员,对市场内从业者免费进行计量知识培训,学习贯彻《计量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在我县市场内醒目处,县内媒体上公布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等执法部门的举报监督电话,相关职能部门接到举报及时进行处理,实行日常监督,积极应对投诉和举报。同时,不断提高集市主办者市场自我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场信誉,创建品牌市场。

 

 

勐海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西勐海工商发〔201438

李家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清理整顿我县市场短斤少两》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短斤少两问题。工商局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市场经营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制定了短斤少两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2014117,联合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全县范围内的各类市场、商场、超市等开展了以打击短斤少两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在辖区各大农贸市场、超市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广泛宣传,张贴关于严厉打击短斤少两违法行为的《公告》、《电子秤日常七种作弊方法》等宣传资料;二是要求各大超市、农贸市场设置公平秤,并安排专人值守,并作好复秤记录;三是加大对肉类、水果、水产品、活禽等经营户使用计量衡器的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电子秤等计量衡器依法处置;四是加大对销售各类计量衡器市场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计量衡器违法行为。同时,要求各片区责任人加大市场巡查力度,落实片区责任人的责任,及时发现和查处销售不合格计量衡器及短斤少两违法行为。截至2014224,共出动执法车辆13台次、人员26人次,检查市场16个次、超市14户次,废品收购站13户次,现场拆解擅自改装的杆秤1台,没收磅秤1台,可移动标尺2把,并立案3件短斤少两欺诈消费者违法案件,罚没金额5000元。同时,检查发现,目前市面上使用的电子秤,经过使用者调整过的数据,可以在几秒内就可以把当前设置恢复成出厂设置,给监管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二、对计量器具的检定、备案。质监局检测人员对计量器进行检定,检定后会发放合格证,合格证粘贴在计量器的明显位置。质监局对计量器具进行日常监管,对检查出来的违反规定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拒不执行强制检定、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利用计量器具作弊克扣消费者等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三、建立市场管理规章制度和计量管理体系。201011月由发改和信息局牵头联合了农业和科技、财政、粮食、工商、税务、统计、民政、纪委等8个部门作为我县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工作的联席单位在,制定了工作方案负责我县市场调控监管、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四、公平秤问题。我局已督促市场开办者设置了1台公平秤。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12315的宣传力度,在醒目位置设置消费者投诉公示栏,做好行政指导和建议,督促市场开办者设置公平秤,并安排专人值守。

感谢您给我们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

 

                 勐海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