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政协

民情恳谈集民智 互动协商见成效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2-25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2月4日下午16时在县政协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面商会。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王崇兰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岩总,县委副书记张世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岩三叫,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统战部部长杨佛海,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志伟,县政府副县长方忠、钢图、玉帕新、董国昌、何青元到会参加面商会。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10名各界委员代表参加面商会。县农委办、县生物产业办、县农业和科技局、县教育局、县国土资源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县环境保护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县公安局、县工商联等10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专题面商会上,委员们主要围绕“农转城”、农产品质量安全、非公经济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幼儿教育、古茶树开发与保护、禁毒工作、农村环境保护、传统民俗文化保护传承、经济园区土地供给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妇联界代表杨桦委员提出:部分群众对“农转城”政策缺乏了解甚至产生疑虑,希望落实“农转城”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放宽户籍管理办法,保留农村应享受的权益政策。

    农业界代表杨开忠委员提出: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隐患问题突出,农产品经营商非法使用禁用药物、用药后未到采收间隔期就强行采收现象普遍存在,加之相应技术人才缺乏,随时监测难度大。建议抓住国家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机遇,出台相应管理制度,不断加强监测硬件设施建设,加大处罚执行力度。

    工商联界代表者发清委员提出: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企业抵御经济市场风险能力薄弱,望进一步把非公经济发展的相应政策落实到企业,尽快为园区的入驻企业办理合法土地证照,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筹建。

    少数民族界代表岩宰丙委员提出: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逐年扩大,流转用途及模式呈现多样化,小规模承包流转较多,流转时间长短不一,建议大力宣传土地流转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通过流转土地增收致富的典型案例,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机制。

    教育界代表苏伟委员提出:我县需上幼儿园的幼儿较多,现有幼儿园数量有限,活动场地不足,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方式陈旧,幼儿园存在超负荷接收幼儿现象,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幼儿教育事业发展。

    经济界代表黎琳委员提出:由于缺乏先进意识和科学管理技术,古茶园系统遭到严重破坏,茶叶品质下降。建议加强引导村民把科学管理古茶树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病虫害及茶叶种植养护工作组,帮助村民落实解决茶园的管理技术及知识普及;加大有机茶园建设力度,逐步完善相应制度。

    社会科学界代表黄文勋委员提出:我县禁毒工作还存在部分乡镇和禁毒委成员单位对毒情形势的严峻性认识不到位、部门联动不够强大、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偏软等问题,希望打好组织“经费战”、堵源截流“攻坚战”、禁吸戒毒“整治战”、禁毒宣传“持久战”,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吸食毒品的问题,公检法三家联合加大对零星贩卖毒品的打击。

    妇联界代表李红芳委员提出:山区受地理条件限制,资金筹集难度大,环境综合治理投入力度不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建设力度,完善相应监管制度。

    社会科学界代表杨远超委员建议: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一个展示民俗文化的舞台,便于群众更深入地领略民俗文化的魅力。

    经济界代表保俊宏委员建议:要客观全面地把握工业园区基本情况,直面工业园区的历史性作用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园区政策倾斜力度,完善园区土地报批方式,明确园区林地调整指标,加快落实征地补贴。

    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答复。县委副书记、县长岩总在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后,表示虚心接受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为提出的意见建议“连民心、惠民生、接地气”,对建设法制政府透明化、开明化、公正化提供了帮助,并就委员提出的现实问题和长期积累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最后,岩总县长感谢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关注和真诚的建言献策,县政府将把政协委员提出的具有合理性、可操作性的提案作为政府转作风、惠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看,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同时也希望政府组成部门认真听取、采纳委员提出的合理性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监督,自觉转作风,使政府各项工作向科学、规范、依法、公开、透明的方向有序推进。